包子脸da楚楚

无节操的三观,玛丽苏的绕道。

【梁山CP/日常短篇】闹鬼(下)

《绿洲》短篇集NO.11



《闹鬼》

(下)


*

 

“你……?”张日山看着面前这个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心道:在我面前用我的人皮面具?

什么人,汪家人?

“不是人皮面具,我就是你,”另一个“张日山”淡定地把视线从手机屏幕里转过来,“二十年后的你。”

 

 

两人开车回梁湾的公寓,路上,气氛微妙。

“你的意思是,你们吵架了?”张日山诧异地看向对方,“你怎么能跟她吵起来?”

“张日山”扶额:“你当然想象不到,你才和她相处了多久?我和她过了二十年,我们之间的关系你根本没法儿想象。”

张日山怎么听怎么觉得别扭,这话说得好像现在的他是个局外人似的:“她年纪小,有什么好计较的?”

“她49了,不小了。”“张日山”瞥了“年少无知”的自己一眼,“我知道你怎么想的,你觉得自己活了那么久,什么大事都见过了,没有什么小事值得吵架。我得和你说,你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成熟,你只是活了很久而已。”

张日山瞥了副驾驶上的那位一眼。他刚想反驳,又猛然发现反驳未来的自己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只好闭上嘴听着。

“不讲道理的孕妇什么样你见过吗?”年长的“张日山”无奈摇头,“每天半夜大哭大闹三次的婴儿你照顾过吗?怎么调奶粉,换尿布,哄小孩撒尿、睡觉;怎么陪小孩子去幼儿园参加亲子活动,怎么应付青春期叛逆。”

他笑了,“张日山,你跟着佛爷打鬼子的经验,周旋在九门的经验,看古董喝茶的本事统统不作数了。我来告诉你,你就像所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一样,手忙脚乱地学着应付这些琐事,甚至比她还幼稚。”

张日山沉思了好一会儿,得出结论:“你话真多。”

“张日山”黑着脸低下头玩手机,又突然抬起头来:“你想不想看儿子的照片?”

“不了,我想亲眼看他慢慢长大。”

“所以,”张日山终于切回正题,“你们到底为什么吵架?”

“我问了她一句,”年长“张日山”非常淡定,“你是不是更年期了。然后,她就……”

张日山回想着王胖子刚和他指导的“千万别提起任何有关年龄的话题”,以及“千万别说她老,任何有可能联想到说她老的话都不行。”看来自己二十年后记性不行,把这么重要的忠告抛在脑后了。

“张日山”义正言辞:“她的症状非常明显。”

张日山求生欲极强:“是你的错。”

“张日山”:“.…..”

“你为什么过来?”

“张日山”叹了口气:“你记不记得灵犀宝鉴,八爷的东西。”

“记得。那个东西后来应该在霍家,怎么了?”

“二十年了,她头一回这么较真,”“张日山”揉着太阳穴,一脸头疼的样子,“她拿着那个东西在和你这边的她对话,要你们,或者说我们,在这个时候就分手。”

张日山听笑了:“这时候的她不会答应的。” 他忽然想明白了,怪不得最近梁湾反常,原来是这么回事。

“我当然知道,”“张日山”摇头,理性分析道,“所以她就没有台阶下,接着,她会更生气地找别的办法,改变不了过去她就要改变未来。”

“比如?”

“比如跟我离婚。”

张日山沉默了一会儿,沉痛地点头:“她确实更年期了。”

“我到处找不到她,灵犀宝鉴掉在家里地板上。”“张日山”皱起眉头,“她过来了。”

“那么,她们肯定见面了。” 张日山一脚油门。

 

*

 

“梁湾”一拍桌子:“赶紧分手,趁着现在还来得及。”

梁湾不服:“我废了这么大劲儿才追到张日山,你让我分我就分?”

“梁湾”咄咄逼人:“你知道我现在和他出门,别人看起来像什么吗?”

梁湾凑到这张和自己差不多的脸前仔细瞧:“你保养得挺好啊,人家也不能当你们是母子啊,顶多觉得你们是姐弟。诶,他真的一点儿没变老啊?”

“梁湾”冷笑:“姐弟算好的,我和他出门,别人会觉得我,”她一字一顿道,“很、有、钱。”

梁湾沉默了三秒钟后爆发出杠铃一样的笑声。

 

*

 

两个张日山进公寓门的时候被眼前其乐融融的场面震撼了。

“梁湾”:“这个是张日山给我买的第一件衣服啊!”

梁湾:“是呀是呀!他头一次陪我逛街啊,是逛街啊,不是逛古玩城!”

“梁湾”:“好怀念啊,这件衣服后来我们搬家的时候弄丢了。他说再买一件一样的,但是那就不是那一件了,我就说不要了。”

梁湾:“什么?以后会弄丢吗?那我要多穿几次!”

“梁湾”:“好怀念这个房子啊,不过这个房子不够给小孩一起住,我们后来就搬家了。虽然还留着房子,不过已经很多年没回来了。这些东西都好熟悉啊,啊,这个窗帘!”

梁湾:“这是张日山换的,我一点儿都不喜欢这个颜色,太古板了。”

“梁湾”:“过十年你就会喜欢了。”

梁湾:“啊!我想看小孩的照片!我们生的是儿子还是女儿?”

“梁湾:“是……”

“咳咳,”张日山打断了聊得正欢的两人,“灵犀宝鉴只有在白天能发挥作用,太阳就要落山了,你得回去了。”

“梁湾”愣在了原地,死死盯着二十年前的张日山看。她缓缓走到张日山面前,掌心抚上他的脸,端详着这张熟悉的脸:“是你。”

梁湾和二十年后的“张日山”面面相觑。

梁湾看着那个“张日山”,虽然还是那张脸,总觉得眼神不一样了,又说不出来不一样在哪里:“那什么……你好啊?”

相比起梁湾的犹豫,“张日山”倒是直捣重点,他嗅到了梁湾头发里残存的尼古丁味:“不要再抽烟了,和他一起去医院做孕检,日子差不多了。”

“诶?”

那边的张日山也看了过来:“差不多了?”

梁湾突然想明白了,怪不得“梁湾”说要“来不及”了。

“张日山”走过去牵起“梁湾”的手:“好了,别闹了,走吧。”

“梁湾”还是一脸别扭,但仍然没甩开对方的手:“谁要和你走了?”

梁湾走到张日山身边,她牵起张日山的手和未来的自己柔声道:“你明明都记得这时候的事情,你也很怀恋这些东西。如果现在分手了,二十年中的一切就都没有了不是吗?”

张日山也看向未来的他们:“不要怕,我会和你一直在一起。”

“张日山”把灵犀宝鉴递到“梁湾”手里,胸有成竹:“儿子说他今晚要带女朋友回家。”

“什么?!!!”“梁湾”一脸不可置信,“他从来没说过有女朋友啊!我倒要回去看看是什么女人居然搞定了我儿子!”

“.…..”
“愣着干嘛?走啊!”

“嗯。”

 


张日山和梁湾看着那对中年夫妇打打闹闹着回了镜子里,感触良多。


“喂,张日山,是儿子耶。”

“嗯,我知道。”

“你说,儿子叫什么名字?”

“我想想吧。”

 

 

完【楚水凉同人工作室 出品】


小红心小蓝手评论拜托啦!!

以及,小广告:

推一下完结文,   梁山 哨向AU:《九门塔》


梁山CP同人产品购买戳: 【楚水凉同人工作室营业中】买东西/抽奖进鸭


【楚水凉同人工作室同人写手招募】



评论(17)

热度(2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