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脸da楚楚

无节操的三观,玛丽苏的绕道。

如何处理文中涉及的专业知识

我是觉得
文手应该尽量避免写
自己完全不熟悉的专业领域知识
你靠百度搜出来三三两两的词条
几本书名
根本不足以支撑设置完整的情节线
写出来的东西
我这样常写文的人
三句不到就可以判断出你的不专业
如果语言再不老练
就会造成一种
智障一样的
观感

比如你没在长沙生活过
真的别强调长沙的背景
碰到本地人看你的文
真的尴尬
就算拿来哄骗外地人
文也落不到实处
这是一个在长沙生活过多年的人
来自内心深处的尴尬

比如你没学过医
靠掉几个浅显的书袋真的只有尴尬
我之前写《九门塔》的
神经毒素和Res解毒剂,
包括Aβ异常聚积的致病机制
如果有人去查
绝对是站得住脚的
参考了多篇学术论文
软科幻虽然没有硬科幻严谨
但也不是毫无根据就可以乱来的
当然一般文手很难做到这么细致
我本人也只是
三次元医学翻译工作中顺便采集信息
如果就为了这么一个梗去cnki看论文
确实很累也很难

如果真的要写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
我觉得至少至少准备一个月吧
而且是在高密度高强度工作的前提下
期间需要参阅大量专业书籍
和专业人士interview
期间还要研究什么样的知识适用于小说
怎么样排布不会掉书袋
能让读者更好得接受
再去设置情节串起线
这个需要太多时间精力了
我觉得不是全职写作的话
真挺难的

Ps:个人意见,爱听不听。不用对号入座,不用来撕逼。我见多了别人说我有优越感什么之类的,超级无趣。

评论(6)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