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脸da楚楚

无节操的三观,玛丽苏的绕道。

【顾青裴×上白】光晕

吃个伪水仙

光晕

(伪水仙:顾青裴×上白
设定顾青裴确有其人,走原作设定。上白在决对争锋里的角色是顾总,顾总顾青裴二者分离。)


遇见顾青裴的时候,赵骏正在经历低谷。

赵骏被一位剧组前辈叫去聚会。这位前辈是个人脉四通八达的老北京,上两辈积了不少产业,每天就倒腾倒腾古董字画文玩为乐,到剧组混着纯为了沾沾人气儿,跟年轻人打交道。这位老大哥在剧组纯玩票,脾气也就比纯靠这行挣钱的演员们温和许多,遇到有潜力的新人也愿意提点一番。

赵骏就是头一个受大哥关照的年轻演员。

除了剧组的工作,这位前辈也经常带他出去“见世面”。前辈组局,一群文玩古董圈儿的老老少少聚在一起,这些人大都能在插科打诨中把人生的道理说得通透得不得了,让入行不久涉世未深的赵骏听得一愣一愣,心生敬意。

顾青裴是那天饭局上的大红人。

赵骏是个生脸后生,到了饭局里不太说得上话。坐在一大群陌生人中,他这个不善交际的人手足无措,正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紧张得茶喝了一杯又一杯。
就在这时,顾青裴走了进来。

顾青裴是个风度翩翩举手投足都透着斯文优雅的青年人,笑容得体礼貌。他一进包厢,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了过来,南腔北调地涌上来跟顾青裴打招呼,有喊顾老弟的,有喊小顾的,有喊顾总的,有亲密些喊青裴的,那人都一一微笑应了,和大部分人都能有来有往,热络地寒暄几句。赵骏立即看出这人不一般,人人都要捧他两句,他也能应对自如,手腕了得。

顾青裴工作临时耽误来晚了,来时正好剩赵骏边上一个空位。他见来人似乎要坐过来,庆幸自己终于能做点儿什么事,不至于被忽略像个傻子了,特意拉开了空椅子,刚道:“顾先生……”

那边却有位老前辈突然喊道:“青裴,这边坐啊!”

赵骏脸一热,为自己做了多余的事情尴尬起来。他低下头收回手,正想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身边就坐了个人:“不用不用,再挪椅子餐具太麻烦了。我看这位老弟没见过,可得好好认识一下。”

赵骏忍住心里的狂喜看向顾青裴,对方正笑吟吟地打量着他,伸出手:“你好,我是顾青裴,在一家央企做项目部经理。”

那边的前辈们又聊起了他们的话题,没人注意他,赵骏放松了不少。他和对方握了握手:“我叫赵骏,李哥带来的。刚从戏剧学院毕业不久,是个新人演员。”

“老弟也喜欢文玩古董?”

“刚开始涉猎,觉得很有意思。”

顾青裴给两人的杯子倒酒,给赵骏倒的时候刻意瞥了一眼观察赵骏的表情,发现对方一皱眉手立即就停,只倒了半杯多,又给自己倒满,举杯:“我也是刚了解这方面,想做点儿投资。我们这种金融行业瞬息万变,钱还是不如老东西来得保值。来一杯,我们俩年纪差得不大,也聊得来些。你要是看得起我顾某呢,就叫我一声哥,咱们做个朋友。”

赵骏受宠若惊,赶紧拿起杯子碰上去,紧张到口吃:“顾顾…顾哥太客气了!”

顾青裴玩笑着打圆场:“顾哥好像喊起来不太顺口,不如叫裴哥吧。”

“好,裴哥以后多多关照。”赵骏一边喝净杯子里的酒,一边对顾青裴充满了感激。他一个人在北京,能被人注意到,又好好当个人对待的机会不多。

随后的饭局上,顾青裴是所有人吹捧的对象,顾青裴和别人聊起来也不忘带到一句赵骏,其他人也渐渐注意到了这个后生,不再把他忽略在角落里。

一顿饭吃到尾声,顾青裴拍了拍赵骏肩膀:“我最近想买串珠子盘一盘,不知道赵老弟有没有空来参谋参谋,我看你手上这串就很不错。”

赵骏本以为顾青裴只是圆滑惯了,在饭局上客气一番,看这个意思却是真的想和他交个朋友,心里对顾青裴的好感更是倍增。包厢的顶灯照射出昏黄的光线,顾青裴的金丝边眼镜映着一圈光晕,柔和又温润。

赵骏不知道他已经多久没有这样发自内心地笑:“行,看珠子我还是懂得的,希望能帮上裴哥。”






说是做参谋,其实赵骏并没怎么能帮上忙。

顾青裴是找好了卖家的,对方是个做收藏的行家,看起来和顾青裴关系不错,拿出来三个手串都是好货,品种不同,各有各的好。甚至有一串赵骏都不认得是个什么珠子,一问才知道是古董。

顾青裴阔气得很,在得到了赵骏的肯定以后就都买了下来,刷卡时没一点儿犹豫。

赵骏一个刚入行的年轻人,虽然自认吃喝不愁,手里也有点儿闲钱,看到顾青裴的架势也不免羡慕。

成功人士的气度。



卖家的住处是个很僻静的郊区别墅,不远处就有间寺庙,顾青裴听说赵骏信佛就提出两个人可以去拜一拜,他还能为赵骏引荐一位佛法很高深的大师。

赵骏自然是欣喜万分地答应。

一路上顾青裴开车,两人闲聊。
顾青裴是个很擅长打开别人话匣子的人,他首先聊起了自己最近跳槽去新公司,大老板安排他带个不成器的富二代儿子的麻烦事儿。顾青裴说起话来很有条理也不装腔作势,偶尔的小幽默更是让赵骏捧腹大笑。

于是,赵骏没多久就也开始和顾青裴说起了片场的一些不如意事。
有时候演得不够好被导演责骂,有时候演得太好抢了主角的风头,又被主角使绊子为难,有时候遇到图谋不轨的导演编剧,让他尴尬得落荒而逃。戏路也不太顺遂,小角色没有发挥的空间。最近好不容易接拍了好剧本好角色又因为是太小众的文艺片,讲一个做紫砂壶的老手艺人,没有年轻人的市场,上不了院线,只会在下个月一个纪念活动上播放。
顾青裴边听,有时候给些中肯的建议,有时抛出问题让赵骏自己思考,最后又说很有兴趣想看看赵骏拍的文艺片儿。

赵骏惊喜万分,阳光透过车窗映在顾青裴的侧脸,那个男人就在光晕中闪闪发亮,让他挪不开目光:“到时候我给裴哥要张票,您要是有空一定来看。”



到了寺庙,他们首先去大雄宝殿烧了柱香,随后去会见了那位大师。

两人坐在大师对面,大师闭着眼,手里捏着佛珠。赵骏不知道该怎么开场,见顾青裴也不说话,仿佛入定,只好也不说话静观其变。

大概过了十几分钟,大师突然招了招手,一旁的小徒弟拿来笔墨和纸。大师在纸上写下两个字:“上白”。

赵骏不解,正要询问,大师道:“施主只需潜心修炼,方可得其深意,求得般若。”

顾青裴起身,拍拍赵骏肩膀:“走吧。”





顾景舟诞辰一百周年活动,赵骏在后台忐忑不安。

票上个礼拜就给顾青裴快递过去了,对方表示如果时间允许一定会来。他翻了翻手机,没有信息没有电话,一点儿动静也没有。

他穿好西装打了领带,做好造型站在镜子前。一瞬间恍惚觉得自己和顾青裴长得很像,只是对方比他还年长几岁,气质更成熟。上白对着镜子微笑了一下,镜子里的人仿佛就是顾青裴站在他面前一样。

就当裴哥来了吧。


主创们被安排在贵宾席边上坐,上白和其他演员都一起就坐了。活动一开始是紫砂壶艺术协会的领导讲话,完了就是播放为这次活动拍摄的电影《顾景舟》。

灯光一暗下来,背景音乐响起。赵骏恍惚听到附近传来一声熟悉的“劳驾,借过”,一转头顾青裴就坐在了他身侧。那人先和边上的领导简短打了个招呼对自己的迟到表示歉意,接着凑到赵骏耳边,低声道:“我想了想,还是坐在你边上和你一起看更好,就动用了点关系,找了张贵宾席的票。”

赵骏眼眶一湿,感动得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好在电影开始了,他们都专注在了剧情上。






赵骏改了艺名“上白”。

也许是冥冥中注定,上白这个名字确实给他带来了好运气,事业方面很快顺遂起来。他接拍了《旧人》,又通过了《决对争锋》的试镜。

《旧人》是个真正的好电影,挑战特别大,他要扮演一个北方农村的粗犷大汉。上白从准备阶段到拍完这部戏都特别辛苦,但他同时也感受到了做一个演员最真实的快乐。进入一个全然陌生的世界,把自己变成另一个具有完全不同性格不同气质的人,体验一种原始野性的美感。

《旧人》之后,上白变得开朗了不少,参加《决对争锋》试镜时他也是头一次这样自信。

看到顾总的人物设定时,上白脑子里立即浮现了顾青裴的样子,那个男人举手投足的不凡气度,言谈恰到好处让人舒服的节奏,一步一步拉近与别人距离的圆滑世故。他几乎不用怎么思考就演出了顾总商业精英的形象,导演非常满意。

高明来和他试戏的时候,他又恍然想起先前顾青裴说的和大老板儿子斗法的事情,演起来也是毫不费力。完了导演还夸奖了他一番,并嘱咐高明要好好努力做功课,说他的形象很符合角色,但是如果被对手戏演员轧戏可就不好了。

上白微笑拍拍高明肩膀:“不急,我会教你的,你这么聪明一定学得很快。”




拿到角色当天晚上上白就给顾青裴打了个电话,想和对方说试镜和角色的事儿。对方似乎在忙,边上有别人的声音,但依然耐心地表示:“没事儿,你说,我一边做事儿一边听。”
上白心头一暖。

从此以后,上白就经常给顾青裴打电话或者发短信。

他的性格和年轻人们不是总能玩起来,高明孙启恒经常聚在小岛的房间里唱歌打游戏。他起初也参与,后来实在感受不到乐趣也就不去了。

在房间里喝茶焚香盘珠子挺好的,清净。

有时候寂寞了,就给顾青裴发条短信,他不常主动给对方打电话,那个人现在成了真顾总,想必忙得很。短信不一定当时就能回,但也从来没有石沉大海过。

上白想,这就已经足够了。

有时候上白一个人在房间里拿着剧本做功课,在设想剧本里的顾总时他总是不自觉地直接联想到顾青裴身上,假如这一句话从顾青裴嘴里说出来他会怎么说,假如这个情景发生在顾青裴身上他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他微笑时什么样,他打官腔时什么样,他谈生意时什么样,他夸奖自己的表演时什么样。

上白发现,他和顾青裴相处时的每个细节,他竟然都记得清清楚楚。记忆中的顾青裴带着一圈光晕,温柔地循循善诱,一步一步告诉他要如何演绎好这个角色。





电视剧进入宣传期,他们到南林录个直播。顾青裴正好也在南林出差,他们约定了要一起出去逛逛。

下午直播,顾青裴的酒店就在场地附近,他没什么事儿就直接过来探班了。

上白接到顾青裴的电话迫不及待就出了化妆间去接人,看到顾青裴一身休闲装出现在他面前时上白愣了好一会儿。他们都很忙,有好一段时间没见过面了。
顾青裴看到上白的样子也很吃惊:“哟,阳光小帅哥变成花美男了?”
上白不好意思地笑笑:“裴哥你就别笑话我了。接拍了偶像剧,团队这边的风格就是这样子。”
顾青裴揽上上白肩膀往里面走,顾青裴的笑容好像会发光:“挺好的,好看。”

上白清晰地感觉到自己心跳停了一拍。




直播节目有个小型摄影棚,上白拜托了工作人员给顾青裴在观众席第一排安排了个位子。

一开始是比较常规的访问,问剧情问角色问拍摄时的趣事儿,官腔的部分上白来打,有趣的部分高明老孙轮着来,小岛偶尔插几句话。

第二部分就开始不正经起来,主持人开始问些娱乐性质的问题:“上白,你在生活中会跟顾总这样的人做朋友吗?”

上白微笑着答道:“会啊,我生活中经常跟年纪大一些的人一起组局啊之类的,和他们聊得来一些。所以生活中有这样的人我会很乐意结交。”

主持人又问道:“再问高明和上白两个人一个问题哦。现在不考虑性别,如果要在小狼狗和顾总之间选一个做恋人,你本人会更喜欢哪一种型呢?”

上白一愣,全场起哄,旁边的高明也跟着闹起来:“我肯定选顾总啊,我就是个有脾气的,肯定是和顾总一起比较互补,生活会比较和谐。对不对,哥哥?哥哥肯定也选狼狗啊!他要是选顾总岂不是相当于选他自己,那多无聊!”

上白看向台下的顾青裴,对方也看着他,摄影棚很小,他们的距离其实不远。
上白突然嗤笑了一下:“我还是喜欢跟我像的人。我想跟顾总在一起。两个人一起喝喝茶,看看书,安静地过日子什么的。”

台下的顾青裴微笑,点头。
摄影棚的灯从头顶打下来,上白恍惚看到那个人的发梢泛着光晕,暖到他心底。




评论(2)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