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脸da楚楚

无节操的三观,玛丽苏的绕道。

【梁山CP/短篇日常】长生

《绿洲》短篇集No.5


《长生》

 

*

 

张日山居然还懂英文。

八年直博临床医学生,学霸梁医生震惊。

 


他们俩人坐在一起看电视,张日山握着遥控器随便调台,突然停在国际新闻台,看完了一整段关于巴西博物馆大火的全英文报导。


张日山发出古玩界大佬的叹息:“可惜了,国家不好好保护管理,克扣经费,还不如下放给私人。”


梁湾震惊:“你听得懂?”


张日山点头:“现在不怎么用,忘了很多,只能听个大概。”


梁湾震惊:“你怎么什么都会?”


张日山面色平淡实则嘚瑟:“当副官的时候经常要去刺探或者破译美国人的情报,那时候佛爷下令全巡防营都要学。张家的训练项目也包括了外语,张起灵学得比我好,他还懂一点德语。”


梁湾震惊:“你们张家人是不是无所不能?”


张日山笑:“怎么可能?我受伤了就得找你治。”


梁湾终于平衡了一点儿。


“以前九门还从外国人那里回收流失在外的古董,简单的沟通能力还是有必要的。而我最不缺的就是学习的时间,学英文也比学其他方言或少数民族的语言容易得多。”


梁湾点点头:“你还学了什么?”


张日山关电视,打了个哈欠:“茶道、古董鉴赏、管理经营……”他想起先前帮吴邪做局时,扮成苏万黎簇的老师杨精密的事情,“高中数理化也可以。”


梁湾拱手抱拳:“这江湖上各门各派的武功都集于大侠一身,小女子实在佩服得五体投地。”


张日山被梁湾逗笑了,他拿过梁湾的手,用自己的手掌整个包裹住:“我只是时间太多,总得做点什么,才能觉得我还活着。”


梁湾沉思了片刻:“不如,你一样一样,教给我吧,好不好?”

她把被张日山握在手心的手拿出来,张开五指穿进张日山的指缝,十指相扣,

“那些我错过的时间,你给我个机会,我一点一点补回来。”


张日山笑了,没说话。


梁湾见张日山不像要当真的样子,又补充道:“我说真的,我会很努力很努力学的!我只是个普通人,永远没法像你们九门那些大佬一样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但这些小事我都可以做的。我想,我想,”

她顿了一下,“我是真的想和你在一起。”


张日山笑:“我们不是在一起了吗?”


梁湾扑到张日山怀里:“我们还要在一起很久!”

 

“好。”

 


*

 


“张日山,”梁湾靠在厨房门上看向戴着围裙正在切菜的男人,“你做饭也太熟练了吧?”


张日山转过头看向梁湾,一边切土豆的手却没停,菜刀落在木质案板上的声响不紧不慢,匀速绵长。


梁湾啧啧称奇,凑到案板前看:“你特别练过?”


“做得时间长,就习惯了。”张日山把切好的土豆丝码进盘子里,开始在无声的得瑟中继续展示打鸡蛋神技。

他单手拿了个鸡蛋在碗沿磕了一下,从裂缝直接分开了蛋壳,又手腕一转,把空蛋壳扔进了厨房另一头的垃圾桶里。


梁湾眼睛都看直了:“张日山,你是不是扔暗器特别准?像电视剧里那样,指哪儿打哪儿?”


张日山把搅匀的蛋液倒进肉泥,摇摇头:“我不擅长暗器,我接受的训练大多是枪械和近身格斗,其他的说不上擅长。以前我们这行,不擅长的招数就最好别用,行家处处有,一不留神露了怯可能会有性命之忧。我有个朋友叫陈皮,红二爷的徒弟,他用铁弹子,打得很准。”


梁湾若有所思:“他还在么?”


张日山摇头:“前几年死在地下了。”

见梁湾欲言又止,他又解释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他只是做了自己的选择并为之负责罢了。”


梁湾打量着张日山在描述旧友亡故时的淡然,心里不太是滋味儿。


张日山见梁湾心情还是很低落,又补充道:“他死的时候有九十多岁,一生什么起伏坎坷好坏善恶都经历过,也算活得足够了。”


梁湾从背后抱着张日山的腰,脸贴在他后背上,在心里细细咀嚼着“活得足够了”这句话。


那么张日山呢?

你活了那么久,是不是觉得自己“活得足够了”呢?


张日山停下了手里的活儿,他就像感应到了梁湾的想法似的继续道:“我以前就是个副官,所有的生命都是为了执行长官的指令,没什么自我可言。”

他又继续给碗里的肉泥调味,“突然,我没有长官了,我得一个人面对大把大把的时间,”

他把调味好的肉泥放进蒸锅,“就像一个人站在圆心,其实无论往哪里走都是往前。但是真的不知道,四面八方,哪里才是我该去的地方。”


梁湾下意识攥紧了张日山的衬衫,她抿着嘴唇,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来回应,只好等张日山继续说。


“佛爷走的时候我就觉得我活够了,他把铲除汪家的使命交托给我,半是因为信任,半是因为他想给我一个念想。有了这个念想,我才不得不直面我自己的寿数,学会和自己相处。”

张日山洗了手,转过身来搂着梁湾,把她的头按在自己胸口,她的耳廓被他心脏的跳动撞击着,震颤着。

他继续道:“现在,对我来说,汪家的事情已经结束了,新九门接手我的使命,我终于可以休息了。”


梁湾抬起头,眼角闪过一点亮光:“退休的张副官、张会长请在家里好好养老,做饭种花熨衣服的革命任务还在等着你。”


张日山噗嗤一声笑,他揉了揉梁湾的脸颊:“还好有你,不然现在的我应该就觉得‘活得足够了’。”


梁湾撅着嘴嘟囔道:“没我你不是还有什么积极照顾孤寡老人的尹南风小姐,还有那个一看就长得不老实的声声慢……”


张日山挑眉:“吃醋?”


梁湾不想理故意揶揄她的张日山,直接翻过这一页:“如果‘活够了’,你会做什么?”


张日山想了一会儿:“可能会去冒一次什么样的险,然后像陈皮一样,死在某个不为人知的角落里。”


梁湾睁大了眼睛往天花板上看,试着把盈到眼眶的泪水憋回去:“快炒土豆丝,不然要氧化发黑了。”


“好,你想吃酸的还是咸的?”张日山笑,“我看你已经吃过醋了,还是吃咸的吧。”


梁湾一脚踩在张日山脚面上。

 


力气不大,棉拖鞋的底很软。

 

 

 


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ballball你们啦亲爱的们!ORZ

以及,请了解一下这里:

【梁山CP/同人本】楚水凉工作室出品小说周边二刷宣&打样实物图



评论(14)

热度(47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