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脸da楚楚

无节操的三观,玛丽苏的绕道。

【明白夫夫】赌局 (四)

一二        


现实向,玻璃渣预警



赌局   四


很早就睡,六点多就醒了。


上白摸过床头的手机看了眼时间,真是年纪大了,作息也越来越老年人。对床那边高明还在睡,他睡觉还是习惯脱衣服,胸膛和胳膊露在外边,看来最近还是有锻炼,肌肉线条比之前好看了。


太早起床怕打扰了高明,上白只好躺着玩手机刷微博打发时间。读粉丝回复的时候正好看到有人圈了他高明以前戏的视频,美其名曰考古,问他对此有何感想。上白闲着无聊,见时间也不长,索性戴上耳机点进去看看。


是个微电影,讲的一帮杀手勾心斗角的故事。上白嗤笑一声,没想到那个弟弟还有这样一面,心里还是挺受震撼。如果说原炀是浑,本性还算善良,那弟弟的这个角色给人的感觉就是彻头彻尾的坏和毒辣。屏幕里,高明抽雪茄时眯起眼睛,慵懒又性感。怪不得都说坏男人比好男人有魅力。

上白转过头看一眼对床头发乱蓬蓬,不知道做着什么梦还嘟着嘴,就像一只乖顺大型犬的高明,苦笑。都是专业的演员,本应该最明白这个道理,只要在镜头前,有什么样子是演不出来的?




上白是一个贪恋舒适地带的人。


他以前跟着老演员混的时候,这些前辈们年纪到了,都喜欢侃侃而谈些天命哲理,豁达禅境。他们尽管境遇大都并不顺遂,只要大家聚在一起聊一聊人生的至高境界,似乎在忙乱的剧组里也能开拓出一片世外山林,给一群需要慰藉的人以解脱。

上白是半主动半被动地加入了,同龄人在聊去哪里泡吧,哪个姑娘身材最好的年纪,他却因为境遇的关系恰好直接进入了一种四十不惑的氛围中。

但不得不说,在诸事不顺的时候,这种虚幻的舒适感确实让人身心舒畅。


演员总是被剧本和工作安排表剧透,毕竟剧组从来不按剧情发展的顺序拍戏,剧组图的是方便快捷,降低成本。其实对于演员们来说,剧情能够给予他们的美感体验比观众少的多。所幸,他们这些演员却可以在一条又一条的拍摄中,把台词动作的细微之处一点一点拆吃入腹,从而获得一种深入骨髓,细腻的体悟。


上白觉得,他就是过了一种被剧透的人生。

一个少年人勿入一帮中年人中,听完了世界上的道理,还是过不好当下的生活。毕竟你不彻彻底底地亲自错几把,永远都不会知道哪里挨上一刀最疼。


其实尽管人到中年,天命也不是人人皆可知,于是这些迷茫的中年人似乎总是喜欢把心灵的宁静与外物联系在一起。

喝茶,焚香,盘珠子。

用外物带来的宁静,比求诸于己来得容易且有章可循。于是,由于太过于年轻,知禅境而求不得的上白也学会了在无门可求的现状下,把内心的平静寄托于外物,从而给自己苦闷迷茫的内心寻求一片舒适地带。



上白是一个能够极其深入地进入角色的演员。

他很在意一个演员做前期功课的过程,这是一种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无论是先前拍《旧人》前特意到山西农村里去和当地乡民生活,还是接下《决对争锋》前顶着心里的尴尬和别扭劲儿,抱着研读的心态看原作小说。他始终觉得自己有这个责任去脱离他自己的舒适地带,暂时跨进一个极尽陌生,抽离所有安全感的区域,谋求一种由内而外的改变。

上白不讨厌这种工作性质,那些不适让他成长,成熟。


他每一次离开一个角色,实际上总是会留下一部分来自这个角色的特质或者情感。


顾青裴这个角色离他的真实生活很远。

这个角色身上的标签太重,甚至到了一种脱离血肉的地步。剧本重构,上白亲自给这个角色注入了血肉,他也因此断然逃不掉自己亲手重新在剧本中给顾青裴与原炀之间系上的微妙情感。


上白看待高明,也因此无可避免把自己放在顾青裴的立场上,好像两个人之间的年龄差真的有剧集里那么大。对高明的感觉是很复杂的,有时觉得他是个淘气的弟弟,有时觉得他是个虚心的徒弟,有时又觉得他是个睿智的工作伙伴,又有时觉得他是个甜蜜的伴侣。

无论哪一个,都很难让他不产生好感,甚至是友谊以上的情感。


上白深深吁出一口气。但是,高明对他不真诚这一点,他无论如何都不能原谅。

比演戏,上白自认在年轻一辈里绝不会输。




“哥哥你醒这么早?”高明的声音突然把上白从神游中拉了回来,“看什么呢?”


上白一回神剧情,屏幕上剧情正好到床戏,他噗嗤一声笑,把耳机拔下来,手机拿到高明眼前。


高明“啊”的大喊一声,满脸通红:“你你你一大早看这个干嘛!你你你!!!!”


上白把手机拿回来,一脸无辜:“我也不知道会有这种剧情啊,粉丝要我发表观后感,原来是指这个啊。”上白关了手机掀开被子起床,“你小子艳福不浅嘛,我刚看评论里说你拍的另一个剧床戏比这个还劲爆。”


高明突然从床上跳起来,一把将刚起身的上白扑倒在床上,嘴贴到上白耳边:“我倒是觉得,还是我跟你拍的那场最劲爆。”


上白头偏一偏,躲开高明喷出的热气:“那你口味够重的。”


“哥哥,”高明又凑过来,“湿身白衬衫,还能更性感吗?”


上白感觉到他腿上抵着的硬物,心里一惊。虽然只是普通男性都会有的生理现象,他们现在这种关系还是避着点儿好。他用力把高明从身上推开,自顾自往厕所去:“醒了就起床洗脸,下去吃饭。”




高明看着上白落荒而逃的背影身心舒畅。

今天的哥哥依然这么可爱。


他们在电梯口遇见了打哈欠的小岛和兴高采烈跟个傻子似的老孙。


小岛:“他一大早起床弹我的吉他,简直像弹棉花。”

孙启恒不服:“弹棉花?你见过这么艺术的弹棉花?儿子你怎么不懂爸爸对你的父爱呢?”

小岛:“滚。”


上白搭上小岛肩膀表示安慰,小牛奶正好过来,拿出手机又开始拍。高明把上白的胳膊从小岛肩膀上拿下来,自己把哥哥圈进怀里。

小牛奶笑:“弟弟也是领地意识超强呢!”

上白看了高明一眼,摸摸弟弟头,语调暧昧:“毕竟是我的小狼狗。”

高明惊喜,哥哥很少这么主动来亲近他,于是又故意撒娇道:“哥~哥!”


小牛奶电话响了,走到一边去接电话。


上白立即从高明怀里撤出来,往老孙那边走了两步,两人开始聊起明天拍摄结束后要去哪里逛。


高明愣了一愣,上白推开他的力度还在肩膀上隐隐作痛。哥哥怎么了?

他不甘心,又往上白那里靠。电梯来了,上白侧了个身,揽着孙启恒进了电梯,高明伸去拉哥哥的手落了空。


高明心里升起很不好的预感。





未完待续


评论(7)

热度(80)